首页 > 总领馆信息 > 基本信息
领区沙捞越州概况
2023-02-15 16:02

   一、名称

    沙捞越州(SARAWAK, MALAYSIA)

  二地理

    地处东经109.3度至115.4度,北纬0.5度至5度。位于加里曼丹岛、婆罗洲西北部,北临南中国海,南与印度尼西亚的西加里曼丹接壤,东与文莱及沙巴州交界。气候炎热多雨,分雨旱两季,受东北季风影响,从11月至4月为雨季,受西南季风影响,5月至10月为旱季,日最高气温为摄氏34度,最低气温为22度,平均27至28度。

  三、面积

    12.4450万平方公里,占全国总面积的37.5%,接近整个西马来西亚面积(西马面积为13.1597万平方公里)。

  四、人口

    约290万(2020年数据)

  五、民族

    沙捞越州有27个民族,主要为伊班族(又称海达雅),人口81.2万,占州总人口的27.93%;其次为马来族,人口65.5万,占州总人口的22.58%;华族位居第三,人口62.7万,占州总人口的21.62%;比达友族(又称陆达雅)和马兰诺族各为22.3万和14.2万,占州总人口7.68%和4.89%。

  六、宗教

    各民族有不同宗教信仰。马来族信仰伊斯兰教,伊班族、比达友族等其他土著民族多数信仰基督教和天主教,华族的信仰有民间信仰、佛教、基督教或天主教等。

  七、语言

    沙捞越州官方语言为马来语和英语,华语普遍使用。华人中闽南和客家方言使用较广。

  八、州行政区划

    共12个省。州首府为古晋(Kuching),又称猫城,古晋市又分南市和北市。南市以华人为主,北市以马来人等当地土著为主。

    九、历史

    历史上,沙捞越原属汶莱统治,后汶莱统治者将一些地区交给协助平叛的英国人詹姆士·布鲁克管理。1842年,布鲁克在古晋建立“拉者王朝”。起初,沙捞越领土仅限古晋省,后在第二代拉者查尔斯·布鲁克统治下,沙领土不断扩大,形成现今沙捞越版图。1941年12月,古晋被日本侵占,并改名为“久镇”。1945年9月11日,日本侵略军被赶出沙捞越。1946年7月1日,“拉者王朝”统治者将沙捞越让渡给英国,成为英殖民地。1963年7月22日,英国将部分管理权交还沙捞越,1963年9月16日,沙捞越与马来亚、沙巴和新加坡(于1965年退出)共同组建马来西亚联邦,沙捞越自此结束殖民统治历史。

  十、政治

  (一)州元首:最高统治者为州元首,由马来西亚最高元首任命。现任州元首:敦塔伊布·马哈茂德(TUN PEHIN SRI HAJI ABDUL TAIB BIN MAHMUD),2014年3月1日就任。

  (二)州总理:从当选的州立法议员中产生,由州立法议会中占多数议席的政党党魁出任。总理有权委任州内阁成员。现任总理:拿督巴丁宜阿邦佐哈里(YAB DATUK PATINGGI ABANG HAJI ABDUL RAHMAN ZOHARI BIN TUN DATUK ABANG HAJI OPENG)。

  (三)州立法议会:沙州立法议会共有82名议员,为马来西亚各州议会规模之最,每5年选举一次。2021年12月举行第12届州选。现任议长:丹斯里拿督阿玛默哈莫·阿斯菲亚(TAN SRI DATUK AMAR HAJI MOHAMAD ASFIA BIN AWANG NASSAR)。

  (四)州政府:州行政长官为总理,另设3名副总理, 日常事务由州务秘书负责管理。州政府共设13个部门。

    (五)政党:由沙捞越政党联盟(GABUNGAN PARTI SARAWAK, 简称GPS)执政,成员有:

  1、土著保守联合党(PARTI PESAKA BUMIPUTERA BERSATU,简称PBB)。

  2、沙捞越人民联合党(SARAWAK UNITED PEOPLES’ PARTY,简称SUPP)。

  3、沙捞越人民党(PARTI RAKYAT SARAWAK,简称PRS)。

  4、民主进步党(PROGRESSIVE DEMOCRATIC PARTY,简称PDP)。

    主要反对党:沙捞越全民团结党、民主行动党、人民公正党。

  十一、经济

  据马来西亚统计局数字,2021年沙捞越州进口额为49.1亿令吉,出口额为101.8亿令吉,GDP为1312亿令吉,增加2.9%,占全国GDP总量的9.5%。沙州经济主要包含服务业(占35.9%)、制造业(占28.4%)、采矿及开采业(占21.1%)、农业(占11%)、建筑业(占3.4%)。

  沙捞越州自然资源丰富。全年降水量充沛,境内有马来西亚最长、水能最大的拉让江,水力储量约为28000MW。森林覆盖率在75%以上,木材、橡胶、油棕、胡椒等重要经济作物在马来西亚占重要地位。油气、矿产等资源丰富,民都鲁省拥有世界最大的液化天然气(LNG)综合中心,煤炭储量约占马来西亚的80%,硅砂、高岭土、铝土、锑、铜、铅、锌等亦储量颇丰。

    沙州政府信用等级良好,社会和谐稳定,是中国企业“走出去”较为理想的目的地之一。

  十二、侨情

    沙捞越州华人62.7万,占总人口的21.62%(马来西亚国家统计局2020年数据),为沙州第三大族群。从19世纪起,华人开始大量移民沙捞越。第一批移民主要为客家人,最早在印度尼西亚加里曼丹的坤甸、假狮和三发从事开矿,后到沙捞越的石隆门和英吉利里地区从事务农和开矿活动。第二批移民由海路抵达,大部分在古晋省登陆,多数是潮州和福建人,主要从事对新加坡贸易活动。第三批移民于1900年应拉者查尔士·布鲁克邀请而来,协助开发当地资源,多为劳工。沙捞越最主要华语方言是客家话,其次是粤语和闽南话。

    沙捞越州最具影响力的华人社团为沙捞越华人社团联合总会(简称“沙捞越华总”),是沙捞越州诗巫、古晋三马拉汉、泗里街、斯里阿曼、美里、民都鲁、加帛及林梦8省华人社团总会的联合社团,拥有包括地域、文教、宗教、慈善体育及联谊等在内的公会社团约500个,会员总数超过30万。

  十三、教育

  沙捞越州有13所公办高等院校,20所民办高等院校。其中比较著名的为沙捞越大学(University Malaysia Sarawak)、斯威本科技大学沙捞越分校(Swinburne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Sarawak Campus)、科廷大学沙捞越分校(Curtin University Sarawak Malaysia)。按教学语言划分,沙捞越州中小学校分英语、马来语、华语三类,其中英语类为私人承办的国际学校,马来语类为政府承办的国民型中小学校,华语类为华社承办的华文独立中学和国民型华文小学,享受部分政府补贴。华文教育在沙捞越州比较发达,全州有14所华文独立中学、约223所华文小学。华语在华人中比较流行,多数人会讲普通话。

    2020年12月,沙捞越科技大学孔子学院在诗巫成立,为沙州第一所孔子学院。

  十四、媒体

  沙捞越州新闻媒体主要有:成立于1954年的沙捞越广播电台(RTM Sarawak),针对沙捞越多元民族的特点,设有英文、马来文、达雅(伊班)文和华文等语种频道;4家主要华文报纸,分别为《星州日报》、《诗华日报》、《国际时报》、《联合日报》;2家英文报纸,分别为《婆罗洲邮报》(The Borneo Post)、《新沙捞越论坛报》(New Sarawak Tribune)等;沙捞越州政府于2020年10月成立沙捞越电视台(TV Sarawak)。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