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要闻
杨洁篪出席第六届丝博会开幕式并致辞
2022-08-14 15:46

2022年8月14日,第六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在西安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杨洁篪表示,陕西和西安曾孕育和见证古丝绸之路的辉煌,今天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和向西开放前沿,正以崭新的姿态拥抱世界,推动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近9年来,中国和相关国家一道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取得实打实、沉甸甸的成就,沿线基础设施“硬联通”扎实推进,规则标准“软联通”亮点纷呈,互鉴互助“心联通”持续深入,朋友圈不断扩大,共建“一带一路”成为深受欢迎的全球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展现出愈加旺盛的生命力、愈加强劲的吸引力。

杨洁篪指出,习近平主席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中方倡议各方要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共同守护人类生命健康,共同巩固互联互通合作基础,共同稳步拓展合作新领域,共同打造标志性民生工程,坚定不移深化“一带一路”合作,推动世界经济早日复苏增长,努力将“一带一路”打造成造福世界的“发展带”、惠及各国人民的“幸福路”。

杨洁篪强调,中国的发展需要一个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世界的繁荣发展也离不开中国动力和中国贡献。中国愿继续秉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合作共赢原则同所有国家发展良好合作关系,将一如既往尊重和支持各国人民走独立自主的发展道路,共同促进世界和平稳定和发展繁荣。同时,中国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中国实现国家完全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任何势力无法阻挡的。

主宾国乌兹别克斯坦副总理兼投资和外贸部长霍扎耶夫表示,本次丝博会对深化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乌方愿最大限度发挥中乌经济互补优势,进一步发掘合作增长点,为双边发展注入新动力。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